温以待人

做事要平心静气,不是声音大和口速快就是赢了,内心平和一点,生活就好一些,人生也会顺一些,多读点书吧,陶冶陶冶自己。
我爱我喜欢的所有,不管别人怎么说

你为什么流泪

舟渡:

你为什么流泪


 


红着眼睛看完心理罪,想写想说的很多,但相比专业知识与编排剪辑,更想从细节和情感角度来谈一谈心理罪给我的感触。


出场后听见路过的女生谈论陈希的死,脑海里迅速闪现过忽然一动的门把手和飘在水里的白裙子。这组戏可以说是电影里的重点戏份之一,十足抓人心。我印象极深是方木试图闯进楼中却被邰伟拦回时的一系列动作,起初他是有点懵懂的,因而被邰伟揽住肩膀拉回车上时有些被动,但他又坚持要弄懂,于是有了两人相隔车门的推拒。我注意到这里着重特写了两人的面部表情,方木用尽全力自不必说,邰伟也当真是咬牙使出了力气,从之前的情节中不难知道方木在体力和身手上不及邰伟,按理说应有悬殊,但此时却能相持不下,足可见方木此刻所激发出的潜力,这当中一半是因他不知究竟,一半是本能地想要一探究竟。更妙的是方木的神态变化,几个回合间从一味出力到眼神闪烁,他有在看邰伟,或者不如说他在无声地询问,而邰伟没有,也不敢看他。这起承转合之间尤为可见其演技,面部表情的一点改变,就让人知道,方木懂了。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与此同时邰伟松开了手。难道是邰伟没有力气,推不过方木吗?显然不是,而是邰伟知道再做阻拦也是无用,一开始他拦着方木是因为方木还不知道,而一旦方木知道,是拦也拦不住的。从开始拉扯到方木变换表情邰伟适时放手,这一串镜头有非常好的节奏,时间不过几秒,但却凸显了邰伟难得的细腻和方木皆知的坚持。


陈希的死无疑给了方木极大的打击,由此便不得不提这场著名的哭戏。预告片中寥寥镜头已经提起观众极大的兴趣,而事实证明李易峰的表现也确实牵动得了人心。我们对一场哭戏是否是好哭戏的标准是什么?我无法用多么专业的知识来评判,只是私以为一场好的哭戏,就是让观众也鼻酸眼红,有想要流泪的冲动。想要一起流泪,是因为自身情绪完全被演员所调动。而在这场哭戏中,李易峰一个人坐在那里,肩膀微微塌着,只是无神地发了一会儿呆,还没有开始哭,就已经让人眼眶发酸了。面部的抽搐,大幅度的前仰后合,手捂额头,嘴唇颤动,在这场哭戏中李易峰的哭法并没有太过控制,因为这时的方木完全沉浸于悲痛,在画像的时候也无法避免陷入。在这里,我要特别点出我认为非常好的细节,即他的手部动作,他的手一直在反复做割腕的动作,一方面是他在心疼陈希的疼,一方面是突出他此时仍在努力将自己代入进凶手。陈希的疼,一半由自己去感受,一半由凶手的意识去付诸行动。方木被拉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表达,一开始他说凶手是短头发,但很快改成了长头发。这句“我说了他是长头发”的反复,着实表现出了李易峰的台词功力,他很急,他觉得再给他一点时间他已经可以,他想要一个结果和证明。我好像能听到一个有自信又有能力的天才在急于破解谜团却不得其所之时从喉口发出的那种咕噜咕噜的哽咽,随着他一句一句的画像分析断断续续,足够让被他打动的人拿出纸巾。


同这场哭戏有鲜明对比的是不久之后方木与邰伟的喝酒谈心。从开场方木被连帽衫笼住的那一个回头,就已经有了种揪心的意味,这场戏方木并没有什么台词来表现,多数时候是邰伟在说,而他只是流泪。而就在这一小段默默流泪的戏里,李易峰的表演也十分循序渐进。如果我没记错,在邰伟讲述自己儿时经历,说出“不走进阳光,就会被黑暗吞噬。”并提点方木“那个阶段学会控制它,可能更重要吧。”之后,方木的泪流得格外急。他闭了闭眼睛,眼泪扑簌扑簌流下来,光与影里闪烁着,非常令人心疼。他流泪,因为邰伟说得对,他心里被击中了,懂得多了,想得多了。情感与心态的提升能够借由眼泪的量与速肉眼可见地表达出来,实在令人赞叹。


方木说邰伟情感缺失,但其实最开始他的情感也并没有多复杂,陈希的死是个分界点,从亲眼目睹到崩溃大哭,从默默流泪到能够强忍情绪放大视频注意到蝙蝠噬咬所留伤口的关键,方木在成长。他用刀划开自己手腕的决绝,抓住时机给凶手输入试剂,时刻不忘保护小女孩,每个每个,都是属于他的闪光点。被凶手拉住衣领的时候,方木用尽全力将小女孩交给了邰伟,这一段被处理成了慢镜头。之前邰伟告诫方木,说他对生命少了那么一点敬畏,我想在这里,得到了方木最终的回应。




看穿别人的同时,留神没有把自己丢掉,坚持,聪颖,勇敢,自信,对真善美的追求,无论这110分钟里是否为他流过泪,这样的方木,都值得动容。



评论

热度(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