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以待人

做事要平心静气,不是声音大和口速快就是赢了,内心平和一点,生活就好一些,人生也会顺一些,多读点书吧,陶冶陶冶自己。
我爱我喜欢的所有,不管别人怎么说

【凯源】

喜欢他们总是没有什么理由的

我很好接触的:

以前他们就说过,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很适合他们。起初以为只是因为合唱的关系,但过了这些年再回头看才发现,这首歌或者这句话,真的很适合那两个少年。
 
初遇时彼此都很稚嫩,四季的差别感和独特性在他们身上并未体现得多明显,哥哥要强又鲁莽,不懂保留,觉得有意思便全都往外讲;弟弟天真却倔强,不会伪装,不顺心了就梗着脖子什么也顾不上。但是好在彼此都懂得谦让,要好起来四周都是恒温的,赢了就大笑输了就安慰对方,也会担忧未来的路会走成什么样,但其实失败这些词对他们来说真的没什么具体的影响,因为他们如此年轻,有很多时间一起闯,酷寒不能冻僵他们的决心,春困也不能麻痹他们的意志。
 
比起彰显原生性格和树立自我认知,当时的他们更像在混沌中摸索的幼兽,用自己的体温去试探周围的环境,走到舒适的地方,就嗅一嗅,记住气味。
 
路过的陌生地方越来越多,看过的天地也越来越明亮,他们的原生性格经过打磨和过滤,留下的那部分吸收了路途中的各式气味,最终形成了有概念、有逻辑性的反应本能和表达欲望,这种经过了他们本人道德审核后觉得最舒适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当初被责任感和自尊心控制的少年,已经可以很好地消化压力,并且懂得回击。他像盛夏般炙热,拥有迷惑众人明知灼烫也甘愿奔赴露天泳池嬉戏的魅力。他是那样的有活力,蹦高跳远无所不能,没有什么能够让他退缩。不被掩藏的锐利个性,让他在大多数人含糊其辞的时候诚实选出答案,听者偶尔被刺痛,更会羡慕这样坦诚的内心。
 
但他并非莽撞孤傲,性格中也有初夏的安抚。他崇尚公平,若你与他的身份同为选手,于他看来则毫无性别、年纪的差异和特权,全力以赴是他对自己和对手最大的敬意。因为在成长的路上,即便跪在最低处,他也从未试图靠惨淡获取怜悯,在他看来,人类的自尊自爱是刻在骨子里的,不容折辱。同样的,若你请求帮助,无论男女老少,强壮或弱小,他都竭尽全力不让你们失望。
 
他喜欢孩子,却并不只将他们当做孩子去喜欢,抱之前会柔着嗓音征求当事人的同意,更会在旁人直呼小孩时反复强调要叫她的姓名。孩童也有自尊心和表达自我意愿的权利,那些在他年幼时曾被误认为桀骜的特质,长大后的他更珍视其出现在孩子们身上的可能性,并愿意付出耐心和尊重去维系。
 
另一个原带着点羞怯的男孩,已经顿悟他人目光的隔阂性,更看重自己。他接触了很多原先陌生的人事,并记录在自己生活的履历中,不遗漏也不扩写。就像是棵静穆的梧桐,没有丁点扭捏作态,任凭游客数地上的落叶,也容雀鸟在枝头停留。他真实得像是预言,此刻说出的心愿会在未来的某天实现,不用你为他担忧破灭,因为他就站在那里,简简单单、干干净净。
 
他的内心有一片黄土地,上面站着苦难和逆境的人群,离他分明遥远却尽在咫尺。十七岁的少年会在此刻露出老者的慈爱,不怨不怒面对萧瑟,救人于苦难是理想化的梦,可是他有能力的时候一定会放下所有顾虑去做。慈善于部分人而言是事业,以付出换取收益,对于他来说,秋已无需更多点缀,脱离窘困后的笑容,不是功德是秋之根本。
 
他更有秋的执着和坚定,从不因世人的喜好而改变。熟透了的果实就该离开密叶,白昼出现的时长慢慢超过黑夜,亦从不挽留向南迁徙的大雁,他的顺其自然永远忠于自我的判断。偷偷练起腹肌的男孩在分享出照片时配上青涩的表情;扎上小辫子不掩饰半熟的男性魅力,也在捂着眼睛偷笑时露出稚气;接触各式各样的新事物保持好奇心也数年如一日对音乐专一。他在自然地成长,诚实地成长,以孤注一掷的勇气不保留自己,不止是因为他对这个世界信任,更是在用言行一致换取世界对他的信任。
 
夏天和秋天,本就是相连的季节,自然有无数重叠的特质。这两个少年也是,他们同样的自由生长着,同样藐视恶意,也同样不轻视每一个人。他们很会夸奖自己不是么,也很会宽慰他人,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冲出指指点点后握紧内心向往的少年,又怎么会为苛责的细节所阻挠呢?喜欢的、有趣的、有益的,内心就是答案,这两个少年就是答案。

评论

热度(399)